手机细览 绵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现场推进会
  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绵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现场推进会
时间:2018-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7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市院召开。市院副检察长高艳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育正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传达了4月12日至13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了通江县提起的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庭审视频。江油市院、涪城区院、游仙区院作了公益诉讼办案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杨育正还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法律文书制作、庭前准备与庭审应对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培训,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了深入解读,解决了实际办案中一些疑难和困惑。

  高艳辉作了题为《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项长远事业来抓》的重要讲话。

  高艳辉强调,

  一是要找准站位,提高认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抓紧落实。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作为开拓者,使命重大,要增强职业尊荣感,抓住契机,利用好改革给予我们的期待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与手段,踏踏实实为维护社会公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是各基层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既要有特色,又要全市一盘棋。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小专项监督活动,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又要在市院统筹下进行,今年全市各地检察机关要围绕“保护(涪江)母亲河”——河流污染治理专项监督活动,集中开展调研走访、宣传和执法监督工作,争取形成一定影响力。

  三是要夯实根基、着眼长远。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检察公益诉讼在群众中知晓度和影响力,扩大案件线索来源。要加强培训与学习,民行干警要学会通过办案加强自学,提高业务能力,克服“本领恐慌”。

  四是要审慎使用公权力。要把握好公益与私益的界限,突出公益诉讼案件的公益性,并在办案过程中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依法行使权力。

  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协管专委、民行部门干警、市院公益诉讼委员会成员、民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