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绵阳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绵阳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6日,绵阳市检察院、游仙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艳辉,市院民行处处长顾万彬,游仙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张晓晴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游仙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沈阳主持。

  法制日报、四川法制报、四川新闻网、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电视台、游仙区新闻宣传中心、游仙广电等媒体应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还邀请了特约检察员及多家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

  发布会上,顾万彬就公益诉讼制度的设立、立案范围、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以及绵阳市两级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张晓晴介绍了游仙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通报了自2017年7月1日来游仙区检察院办理的三起公益诉讼案件的具体情况。

  提问环节,与会记者纷纷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高艳辉、顾万斌、张晓晴等进行了回复。

  绵阳日报

  发言人您好,我们知道,今年7月1日起,所有检察机关可提起公益诉讼。但我们发现,游仙检察院却在今年5月就有了摸排公益诉讼线索的情况,能否解释下这一现象?谢谢!

  张晓晴

  2015年7月开始进行的公益诉讼试点虽然只是在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但四川检察机关也针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方面进行了探索。游仙区检察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照市院统一安排部署,对本辖区范围内的行政违法行为,尤其是那些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政府治理的难点进行了监督。

  四川新闻网

  我的问题是,公益诉讼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这对检察机关摸排线索有无影响?绵阳检察机关又是怎么解决这一问题的?

  顾万彬

  公益诉讼作为一个新事物,不论是对普通群众,还是对我们检察官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从这个层面讲,确实影响检察机关工作的开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我们民行部门加大了同反贪、侦监等部门的协调,及时从这些部门办理的案件中去寻找侵害公益的线索。二是通过走访社区、企业等,主动挖掘那些潜藏的案件线索。另外,我们在办案过程中也发现,(对公司诉讼工作来说)群众的参与程度还是比较低的,这提醒我们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形成打击侵害公益行为的合力。

  法制日报

  高检您好,我们注意到,截至2017年6月,全国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其中提起诉讼案件1150件,这个占比应当是比较低的。而据我了解,绵阳检察机关还没有提起过公益诉讼,能否为我们解答一下?

  高艳辉说,公益诉讼的目的在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诉讼只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当前检察机关对于行政机关的监督主要是通过反贪、反渎部门查处职务犯罪来进行,但是行政机关真正构成犯罪的行为只是少数,更多的是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

  公益诉讼对不依法履职行为进行监督既能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也能将一些可能的犯罪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提起诉讼的数量少、占比低,从侧面来理解是好事,表明检察机关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起到了监督作用。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进入诉讼阶段越少越好,没有此类诉讼是最好的。谢谢!

  本次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既普及了公益诉讼知识,又向社会通报了绵阳检察机关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公益诉讼工作任重道远,检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公共利益、保证和监督法律实施的使命。新时代,新作为。绵阳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