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绵阳市检察院召开2018年度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网站无障碍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绵阳市检察院召开2018年度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昨天(7.18)下午,2018年度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绵阳市检察院召开,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涪城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妇联、团委、关工委、教育部门以及媒体代表也来到现场,为我市未检工作建言献策。??会上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并公布了全市未检工作下一步的开展计划。

 

    新闻发布会上,涪城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熊妮娜介绍了涪城区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和特色亮点:

    2011年年初,涪城院成立了以“爱心、关心、耐心、信心、恒心”为工作理念的“心港湾”团队。将“五心”理念贯穿于案前、案中、案后,合力与家庭共寻挽救孩子之策、与学校共建帮教失足在校生返校、与企业共扶涉罪未成年就业,帮助他们走出人生歧途,回到家庭、重返课堂、回归社会。“心港湾”团队立足办案,创新机制、主动作为,成功打造了办案专业化、资源社会化、制度规范化的未检工作“涪城模式”。

 

    涪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建新:

    涪城院的未检工作起步早,在2001年我院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涪城未检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建立了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涪城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树立了检察机关勇于担当、服务大局、富有人情和温度的良好形象。

 

    绵阳市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雍小凤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并介绍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色亮点:

    一、培育未检团队,凸显品牌效应;

    二、以法治进校园为契机,关爱救助留守儿童等需要特殊关爱的未成年人;

    三、贯彻双向保护原则,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和违法行为;

    四、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

    五、广泛推广亲职教育,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发展。

 

 

    绵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浩然:

   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始终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贯穿于未检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有效地挽救和帮助失足青少年走上正道。全市未检部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创新为引擎推动未检工作全面发展。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未检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要立足本职,开展未检创新工作; 

    三、依法处置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案件,积极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提升在校学生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 

    四、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 

    五、加强与团委、妇联、关工委、教体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新闻发布会后,各部门代表还一起参加了2018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为我市未检工作的开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整合资源,通力合作

2018年,

绵阳未检人将继续秉持正义和关爱之心,

和社会各界一起,

把爱和希望的种子撒播到每个孩子的心里,

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送上一份温馨与呵护。